鑽石的 4 C

2019-05-28 17:20:21

  • 影響鑽石價格的四個因素 ─ 4 C
  • 淨度 ( Clarity )
  • 成色 ( Color )
  • 切磨 ( Cut )
  • 克拉重量 ( Carat )

淨度:
鑽石的內部及表面所含雜質和缺隙的程度稱為淨度。淨度特徵在內部以及由內部延伸觸及表面者稱為內含物﹝如鑽石內含其他礦石,稱之為內含晶體﹞,完全在鑽石表面的稱為表面缺隙﹝如鑽石表面的輕微刮傷,稱之為表面刮傷痕 ﹞; 而淨度等級則是由淨度特徵的大小、數量、位置、本質和顏色(或明顯度)五大因子綜合決定。

成色:
大多數鑽石都帶有微少的黃色,褐色或灰色的體色,所以成色分級是由體色的接近透明無色程度而定,在成色等級中以越接近透明無色者越有價值。而天然的彩色鑽石,如藍色,紅色或粉紅色等則不適用於上述成色評級範圍內。

切磨:
鑽石的切磨比例與修飾稱為切割(又稱車工)。切磨除了表示鑽石的外形;如心型或菱形,也表示鑽石刻面及不同部位的大小與角度關係。修飾則包括了磨光、刻面形狀與位置等細節。切磨不僅影響鑽石的重量,也影響鑽石的光學效能;切割師越能有效的控制這些因素,鑽石的價值便愈高。

克拉重量:
鑽石及大部份寶石的秤重單位。一克拉等於0.200公克,又相當於100分,舉凡不滿一克拉的鑽石我們常用〝分〞來表示其重量;比如說0.30克拉我們習慣以30 分表示。決定價值的其他3 個因素如果相等,則鑽石越重越值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