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的眼淚-珍珠

2019-05-29 13:51:13


珍珠主要產至蚌類生物,硬度較低,只有摩氏硬度3-3.5,平時可用絹或綢布包保存。珍珠主要成份是碳酸鈣及少量的水份,應該避免過於高溫、乾燥、 通風的儲存環境,以免珠皮光澤受損。珍珠需要新鮮空氣和一定的濕氣,最好每隔數月便拿出來佩戴,讓它「呼吸」、「透氣」一下。


珍珠和養珠的不同? 
天然生成的珍珠現在十分的罕見,一般現在市面上所購買珍珠,由人工養殖培育出來的,首先將珠核植入蚌體內,刺激蚌分泌珍珠質,經過長時間歲月層層包裹生長而產出。這些覆蓋層也稱之為珍珠質,也因植入珠核為圓形,因而多半的養珠以圓形為主,也正是珍珠質多層覆蓋賦予漂亮圓潤的表面光澤。


種類
珍珠主要分成4大種類
分別為日本珠Akoya ,淡水珠,大溪地珠和南海珠


顏色
典型的珍珠成色有白色﹑米色﹑黃色﹑粉紅色﹑銀色或黑色。 珍珠多半可有少量的間色,也稱為伴色,當光線從珍珠表面反射出來時可以看見, 珍珠的珠光有時顯現出微微的銀光或是帶點粉光,並非單一顏色。


形狀
珠寶多採用的日本 Akoya﹑大溪地及南海珍珠往往是最圓的珍珠,大自然神奇的力量,孕育出各式各形天然彩色珍珠,有圓形、橢圓形、鈕扣形、水滴形及不規則形等而淡水珍珠可以是橢圓形或輕微偏離圓型。


大小
珍珠的尺寸以毫米(mm)為單位,珍珠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珍珠的類型。 淡水珍珠的大小約為 3.0 至 7.0 毫米,日本 Akoya 養珠約為 6.0 至 8.5 毫米,而南海珠及大溪地珍珠的大小可達 13 毫米。